自由財經

國際關注維吾爾人權 施壓H&M、愛迪達審查新疆棉料

2019/11/13 21:55

中國新疆維吾爾人權狀況倍受關注,國際人權組織「公民力量」曾指出,中國大規模強迫「再教育營」中的維吾爾人生產廉價棉紡織品,而全球服飾品牌如Uniqlo、H&M、愛迪達等被調查發現皆屬新疆棉花供應鏈的末端,這些品牌正因此受到壓力,開始檢視其棉花原料來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維吾爾人權狀況倍受關注,國際人權組織「公民力量」曾指出,中國大規模強迫「再教育營」中的維吾爾人生產廉價棉紡織品,而全球服飾品牌如Uniqlo、H&M、愛迪達等被調查發現皆使用來自新疆棉花,這些品牌正因此受到壓力,開始檢視其棉花原料來源。

《BBC》今(13)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對新疆華孚時尚公司的調查,知名服飾品牌如H&M、Esprit和愛迪達等都屬於新疆棉產品供應鏈的末端,另外,無印良品和Uniqlo先前並不避諱在廣告中強調其商品以新疆產棉花為原料。

據國際人權組織「公民力量」8月發布的報告,中國當局持續把紡織與服裝產業從沿海轉移到新疆,作為鎮壓維吾爾族戰略的一部份,如今新疆已成中國最大棉花產區,產量佔全中國的84%。美國維吾爾人權項目主席Nury Turkel則曾於美國國會作證時,指出新疆生產的商品,極可能來自強迫勞動。

在當前維吾爾人權受國際關注的狀況下,Uniqlo表示,考慮到新疆問題的複雜性,已在其廣告中移除產品使用新疆棉花的語句,並稱Uniqlo在新疆地區沒有任何生產夥伴,且Uniqlo的生產夥伴,也必須遵守該公司嚴格的行為準則。Uniqlo發言人表示,以該公司的標準而言,其使用的棉花符合道德標準。

愛迪達則稱,該公司和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華孚時尚公司沒有合約關係,也沒有與該業務實體或子公司有直接的融資關係,但愛迪達目前正在調查相關指控,並建議其材料供應商在完成調查前,不要向華孚下訂單。

Esprit聲明表示,有少量Esprit服裝使用來自新疆華孚工廠的棉花,但已指示其所有供應商,不要採購華孚的棉花產品。

H&M稱,該公司與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商都沒有直接,或間接的業務關係,但和華孚在浙江的紡紗廠有間接業務關係,其製造服飾用的大多數紗線都來自該紡紗廠。H&M並表示,已進入華孚在新疆阿克蘇市的紡紗工廠進行調查,但並未發現強迫勞動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