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地方創生已收到80案 陳美伶要地方團體放馬過來

2019/11/13 18:02

為挽救人口老化、區域失衡問題,行政院去年底拍板,將今年定調為「地方創生戰略元年」,截至目前為止,國發會共收到80案地方團體提案。圖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為挽救人口老化、區域失衡問題,行政院去年底拍板,將今年定調為「地方創生戰略元年」,截至目前為止,國發會共收到80案地方團體提案,但全國有368個鄉鎮市,還有許多成長空間,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要地方團體「放馬過來,提案沒有期限」,國發會收到地方團體提案,將積極提供協助、媒合相關資源,盼地方團體踴躍提案。

陳美伶今(13)日出席全球品牌管理協會主辦的「台灣城鎮品牌獎頒獎典禮」,致詞時引述內政部統計資料,指今年1~10月新生兒人數只有14.6萬人,「但過去鼎盛時期,台灣1年出生的新生兒人數就有40萬人」,顯示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且依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台灣將在2022年面臨人口負成長。

為解決人口老化與區域失衡問題,國發會針對地方創生計畫,提出5支箭,包含,企業投資故鄉、導入科技、產官學研社共同參與、跨部會整合地方創生資源,最後是打造在地品牌行銷國際。

特別是在打造在地品牌方面,陳美伶指出,台灣過去產業強項多為生產、製造、加工,但微笑曲線另一端的品牌、行銷,卻是台灣的弱項,並舉芒果乾為例,現在大家出國買芒果乾,常常買到的都是菲律賓、泰國的產品,但台南芒果品質也很好,為什麼不能賣到國外?

陳美伶認為,「缺乏品牌行銷,讓台灣很多好產品無法走向國際。」並要地方團體踴躍提案,一起來打造台灣在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