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現在不搶中國5G市場 韓媒警告:銷量寶座將讓華為

2019/11/13 18:15

韓媒指出,若三星現在無法掌握中國5G市場,恐將其銷量世界第一的寶座讓給華為,往後也難有類似機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於本月起開通5G商用服務,而中國各手機品牌也已推出5G手機,韓媒指出,同樣在今年推出5G手機的三星,在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已不到1%,若三星現在無法掌握中國5G市場,恐將其銷量世界第一的寶座讓給華為,往後也難有類似機會。

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三星為2019年第2季全球手機銷量榜首,其次為華為,蘋果居第3。韓媒《朝鮮日報》今(13)報導,雖然三星手機目前的銷量為世界第一,但在中國的市佔率已不到1%。

報導指出,三星手機因2016年的Galaxy Note 7爆炸事件,和中國華為等其他品牌崛起,市佔率自2013年的19.7%開始下跌,至2018年市佔率僅有0.8%,今年第3季更降至0.6%。而美國在今年開始制裁華為,刺激中國消費者購買華為手機後,也促華為今年第3季的在中國市佔率達43.5%。業內人士表示,三星已透過整頓公司等努力,企圖恢復在中國市佔,但都未見效。

然而,中國本月初開通的5G商用服務,將為三星帶來重獲市佔率的機會,報導稱,三星為搶攻中國5G市場,已大幅修改該公司的中國戰略,並在9月關閉其在中國最後一間、位於廣東惠州的智慧型手機工廠,改和中國企業合作生產低階手機,產量約6000萬部,約為20%的三星智慧型手機總銷量。

三星也另改組內部組織,並在銷售上改變原本的直營作法,改和中國企業合作,或開設大型店鋪,如10月在上海開設的大型智慧型產品旗艦店。據報導,三星的目標是將其中國市佔率提高至兩位數,而第3季的數據顯示,三星5G手機的在中市佔為29.0%,僅次於佔首位、市佔率54.3%的VIVO。

但有業內人士警告,若現在三星無法把握中國的5G市場,將來難以再出現相同的機會,早在7月就推出5G手機「Mate 30 5G」的華為,恐搶下三星手機銷量世界第一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