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只是開支票 新興市場教父:華倫成總統不會有富人稅

2019/11/13 15:06

新興市場投資大師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基於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圖中)的政治捐獻來源仍是富人,因此她的富人稅政見「沒什麼大不了」,兌現機會並不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提出的富人稅,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擔心自己的財產受損,但新興市場投資大師墨比爾斯(Mark Mobius)表示,基於華倫的政治捐獻來源仍是富人,因此兌現機會並不高,並預期若華倫2020年當選美國總統,美國股市將下跌20%到25%。

《CNBC》12日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的富人稅政策引起爭議,美國億萬富翁庫柏曼(Leon Cooperman)指華倫「醜化富人」,億萬富翁瓊斯(Paul Tudor Jones)也警告,華倫若贏得2020總統大選,標普500指數恐大跌約25%。

但新興市場投資大師墨比爾斯指出,華倫的政治捐獻來源仍然是富人,因此富人們知道華倫的富人稅政見僅是「開支票」,實際上不會兌現,也沒什麼大不了,並表示「看不到富人稅會實施的前景」。不過,墨比爾斯同樣預測,美股將在華倫當選總統後下跌20%至25%,儘管此修正並非來自華倫的富人稅,而是出於美國總統川普未成功連任。

墨比爾斯表示,川普的政策對經濟大有助益,因此若其未連任,將讓投資人們對新變化持保守態度並關望,從而造成市場修正。

華倫的競選活動團隊未立即對墨比爾斯的發言發表回應。

據報導,華倫曾在參議院選舉時期接受過遊說組織和企業高管的捐款,儘管其曾保證,她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競選活動資金,會由基層資助。而華倫此舉代表,其將拒絕包括聯邦遊說組織和各「政治行動委員會」(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PAC)的捐款,以及不接受大型科技公司、華爾街頂尖公司、石化燃料或大型製藥公司高管的捐款超過200美元。

華倫的競選團隊則在第3季表示,其籌集金額達2460萬美元(約新台幣7.5億元),平均捐款額為26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