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雞蛋放同個籃子 德國經濟的中國引擎失速

2019/11/12 17:08

德國經濟可能受到美中貿易戰的池魚之殃,長期過於依賴對中國的出口,在中國經濟加劇放緩之際,分析師預計本週將公布第3季GDP數據,可能繼第2季之後負成長。(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德國經濟受到美中貿易戰的池魚之殃,在中國經濟受貿易戰加劇放緩之際,促使依賴對中國貿易和中國需求的德國經濟成長引擎失速。路透報導,德國第2季經濟負成長0.1%,分析師預期本週四將公布的第3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將呈現類似跌幅;果真如此,這將促使德國6年來首次陷入經濟衰退。

德國工商總會(DIHK)表示,美中貿易爭端和中國經濟普遍降溫,是DIHK預測德國整體出口明年將出現自金融危機以來首次下降的原因。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月將德國經濟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降至0.5%和1.2%,並在世界經濟展望中指出,中國需求趨於疲弱是德國工業產出普遍放緩的背後因素之一,貿易緊張關係的影響也是一個原因。

2016年起,中國就取代美國,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目前仍如此;中國去年占德國出口的7.1%。自2008-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除2015年之外,德國對中國出口每年都在增加,2018年更是創下930億歐元的紀錄高點。

據德國官方數據,德國對中國的出口成長從2017年的13.3%下降至2018年的8%,2019年前9個月更是下滑至2.7%;這反映美中貿易戰加速德國對中國出口成長下降。

報導指出,過去30年來,在德國歷屆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國對德國汽車、機械和工程工具的旺盛需求,一直是驅動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成長的引擎;但中國經濟正在減緩,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優先」政策使全球貿易受創,過去依靠德國企業供貨的中國工廠正成為德企的競爭對手。

報導說,雖然和中國的貿易只占德國3.4兆歐元(約3.8兆美元)經濟的一小部分,卻是柏林本來指望可能逐年成長的GDP少數組成要素之一;現在,中國對「德國製造」商品的需求增長衰退、一些指標下滑,在中國本身經濟停滯不前之際,過去有利可圖的中國出口市場已更無力提供支持。

德國產業界正對德中貿易關係展開反思。部分實業家認為,德國政治人物過去不看中國惡劣人權行徑、寄望貿易能把中國轉變為一個具有開放經濟和公平市場准入的西方式國家,他們顯然受到欺騙。

德國工業聯盟(BDI)理事邁爾(Stefan Mair)表示,上述把希望透過貿易把中國轉變為西方式國家的看法「最終證明是一廂情願」,他主張德國應對中國採取更務實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