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紫光董座趙偉國:中國半導體業還要坐10年冷板凳

2019/11/09 15:51

紫光董座趙偉國表示,紫光集團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半導體企業,但中國的半導體業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坐冷板凳還要坐10年。(路透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紫光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趙偉國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局部過熱,但其實集中在低層次競爭,他坦承,中國的半導體業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坐冷板凳還要坐10年。

趙偉國昨日於中國舉行的「第十屆財新峰會」發表談話,針對中國半導體業發展,他認為,中國半導體業雖然這幾年在市場、需求、技術和政策等引導下,看起來有過熱的跡象,但從投入來看仍嚴重不足。

他舉例指出,全球半導體巨頭三星每年的研發與資本支出超過200億美元,英特爾、台積電每年資本支出也各超過100多億美元。

趙偉國表示,反觀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一期只有1300多億人民幣,還花了五年時間,「中國什麼時候有一家半導體企業,一年的研發和資本支出能超過100億美元,中國集成電路才真的有競爭力」。

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他認為是局部的過熱,且其實集中在低層次競爭。 例如IC設計行業,全球在中國以外的設計公司一共不到1千家,但中國約達3千多家,很多設計公司只有幾人或幾十人,超過1千人的純設計公司可說鳳毛麟角。

趙偉國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無論從技術還是投入規模,還是產業的成熟和理性來講,其實和先進的國家還是有非常大的差距。 中國「什麼時候有一家(半導體)企業的估值超過1000億美元,可能才有一席之地」。

趙偉國並表示,紫光集團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半導體企業,佈局分兩方面,一方面是產業影響較大、對中國產業較重要的領域,另一方面是國內空白的部分,如紫光旗下長江存儲提供的記憶體、展銳的手機晶片、FPGA(可編程晶片)等。 他強調,中國的半導體業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坐冷板凳還要坐10年。

不過,趙偉國上述的談話,似乎要講給美國聽,他說「美國人根本不用緊張,我們離你們還差得很遠,沒有構成什麼競爭和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