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實廣告干擾選舉? 比爾蓋茲指「同溫層」才是大問題

2019/11/07 16:45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對此指出,比起事實查核,「同溫層廣告投放」才是真正干擾選舉的問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將在明年底舉行總統大選,社群網站巨頭臉書和推特如何處理其平台上的政治廣告,包括如何進行事實查核,受到外界密切注意,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對此指出,比起事實查核,「同溫層廣告投放」才是真正干擾選舉的問題。

《CNN》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6日在《紐約時報》DealBook會議中,談及社群媒體上的政治廣告,他表示,和事實查核相比,此類廣告的投放方式才是真正的問題,其投放的範圍可能永遠不會超出「同溫層」,並稱「我認為政治廣告不應該以定位廣告方式投放,在目標受眾中,將看不到針對特定人物的攻擊廣告,而帶來干擾的正是定位廣告。」

而臉書和推特在政治廣告上,一直被批評沒有透過第3方進行事實查核,比爾蓋茲對此意見表示否認,稱社群媒體不應負責監管政治廣告內容,雖然某些極端情況下,有人會提出如否認納粹大屠殺之類的訊息,但「沒有私人公司可以,或應該做出這些判斷。」

推特則在日前宣布,將在全世界禁止所有政治廣告,該禁令將從11月22日開始生效,推特創辦人兼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指出,網路政治廣告有許多問題,如未經檢查的誤導性消息和嚴重偽造內容,因此推特必須努力阻止有人藉其系統傳播假消息。

但臉書仍持續開放政治廣告,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在民主國家中,不應由私人公司審查政治人物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