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洲金融業日漸萎縮 德銀:都是負利率害的!

2019/11/07 09:59

德意志銀行總裁馮羅爾(Karl von Rohr)。(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意志銀行總裁羅爾(Karl von Rohr)6日警告,歐洲金融業的影響力已經大幅下降,而作為提振歐洲各國經濟主要武器的負利率,正在讓情況變得更糟糕。

《彭博》報導,羅爾6日在法蘭克福的1場會議上表示,歐洲的銀行和保險公司已明顯不如從前,目前僅有1家公司的市值名列全球20強,但金融危機爆發前還有6家。

羅爾指出,儘管歐洲金融業正面臨諸多挑戰,包括貿易戰、英國脫歐、香港和智利的動盪,但與低利率和負利率給金融業帶來的衝擊相比,其他挑戰都顯得微不足道,「歐洲金融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持續且結構性的低利率環境。負利率是金融體系的1個負擔」。

目前有越來越多批評人士警告,負利率可能帶來負面影響,高盛執行長蘇德巍(David Solomon)5日就表示,負利率阻礙了歐洲地區的發展,歷史不太可能給這場「負利率實驗」正面評價;德意志銀行執行長索恩(Christian Sewing)也曾抨擊,從長遠來看,負利率將「破壞金融體系」。

歐洲央行實施存款負利率已超過5年,9月更進一步降息。德意志銀行財務長毛奇(James von Moltke)上週曾表示,德銀正在加緊努力,將負利率的影響轉嫁給客戶以抵消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