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力求RCEP挽回印度 中商務部:成員國將一起努力

2019/11/06 21:26

印度因擔心中國廉價產品傾銷問題,宣布不參與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則對此表示,RCEP成員國會與印度一起努力,解決印度關注的問題。圖左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右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計畫佔下全球30%的GDP、囊括全球一半人口,但印度因擔心中國廉價產品傾銷問題,宣布不參與RCEP,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則對此表示,RCEP成員國會與印度一起努力,解決印度關注的問題。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今(6)回應印度退出RCEP,表示印度尚有「未解決的問題」需要處理,而包括中國在內的14國也都在RCEP共同聲明中稱,會和印度一起解決問題。

王受文表示,印度擔心的問題不只涉及中國,也包括其他RCEP國家,且雖然印度擔心在RCEP下將增加印度的貿易逆差,但印度服務業貿易的表現為順差,且印度的經常帳逆差只佔該GDP的1.7%,未超過國際公認為4%的安全區間,因此印度的國際收支表現健康。

王受文另指出,在保護國內產業方面,RCEP中設有區域保障措施,可在RCEP參與國的國內產業受害的狀況下,把關稅恢復至最惠國待遇標準。

王受文也呼籲印度,RCEP內的免關稅貿易,有望促進印度產業發展和解決就業問題,並為印度的產業帶來巨大的出口機會。

儘管缺少印度,RCEP其餘15國仍計畫於明年簽署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