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天貼圖下載破百萬!中華電信攜手「護國神犬」背後故事超溫馨

2019/11/07 18:10

中華電信寶寶與護國神犬LINE貼圖,下載量光3天就已經突破了1百萬,創作過程十分溫馨。(記者王惠慧攝)

〔記者王惠慧/台北報導〕中華電信與農委會合作推出「中華電信寶寶與護國神犬LINE貼圖」,在機場、港口巡邏協助非洲豬瘟的「護國神犬」首次登上LINE貼圖,貼圖推出後,3天內下載量就已經突破百萬,若想要免費下載超萌貼圖要加緊腳步,下載期限只到11月28日。

中華電信行銷處協理陳建志談起貼圖的創作過程,他提到中華電信每年會針對LINE貼圖,換1個新的主題,在市調跟查訪後發現,最受歡迎的主題是動物類的貼圖,進而聯想到前陣子在機場守護國門的「護國神犬」。

「護國神犬」真正的名稱是檢疫犬,護國神犬則是網友們給的封號。至於為何選擇以檢疫犬為主題,陳建志提到有幾層意涵,首先,檢疫犬守護台灣的國境,是台灣人認可、認同的象徵,在地、本土性很強;第2雖然檢疫犬有很多種但主要以米格魯為大宗,本身形象非常可愛;第3是台灣人出國的比例很高,因此很多人認識檢疫犬。

先前許多YouTuber及節目曾經介紹過檢疫犬和領犬員的互動,只是從來沒有人想過把檢疫犬畫成LINE貼圖;陳建志指出,在希望與檢疫犬合作後,中華電信拜訪了主管機關農委會,農委會也很歡迎這個想法,另外也希望能協助宣導施打狂犬病疫苗,雙方一拍即合。

談起貼圖的創作精神,陳建志認為宣傳「護國神犬」理念的公益性質很高,等於是時時提醒國人,入關時要記得不要攜帶肉類;檢疫犬是守護國門,中華電信則是守護通訊品質、通訊安全,兩者理念不謀而合。

中華電信這次也找來「拉查花」的創作者來創作貼圖,雖然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很多相關影片、照片,但為了真實捕捉檢疫犬和領犬員間的互動,也透過防檢局安排插畫家與領犬員訪談,實際觀察與狗狗的互動。

透過實地走訪經驗,也讓插畫家聽到許多檢疫犬的故事,例如,檢疫犬若在退休後,很多都是被領犬員收養,主要因為已經在工作上產生的感情;另外,也聽說幾隻檢疫犬,原先是在野外的流浪犬,在被救援後培訓成為檢疫犬。

而貼圖在產生的過程,也遇到一些問題,免費貼圖的審核很嚴格,且審核的單位在日本,例如其中1張「針痛(諧音真痛)」,就被質疑為何拿針筒戳狗狗,要特別去解釋說是雙關語,針筒則是狂犬病疫苗。

在發表記者會當天,檢疫犬Jeff也有到現場,但被告誡絕對不能去碰檢疫犬,因為平常領犬員是在狗狗完成1件事才會給獎勵,拍拍他也可能是獎勵的行動,為了不讓他訊息上的錯誤解讀,所以不能跟任何人都去摸,過程中也吸收很多關於檢疫犬的知識。

在貼圖發表記者會當天,檢疫犬Jeff也有到現場(中華電信提供)

陳建志表示,現在東亞只剩下台灣、日本尚未淪陷,因此非洲豬瘟一旦入侵台灣,不但以後國內豬隻健康受到影響,連帶的國人飲食來源也會是很大的問題,防疫的觀念不怕多宣導,希望民眾可以喜歡這組貼圖,並實際在日常與親朋好友溝通上都可以用得到。

陳建志認為,中華電信與防疫宣導的合作可以起到示範作用,公益和具有良善目的的公共政策,以及企業的商業價值是可以並存的,值得其他的企業來來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