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週休3日可行?微軟日本實驗:生產率年增近40%!

2019/11/04 15:33

日本正持續改善高工時工作環境,而微軟日本(Microsoft Japan)今年8月的實驗結果顯示,一週工作4天,可讓員工的生產率大幅提高,年增近40%。圖為東京新宿區。(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正持續改善高工時工作環境,而微軟日本(Microsoft Japan)今年8月的實驗結果顯示,一週工作4天,可讓員工的生產率大幅提高,年增近40%。

《CNBC》今(4)報導,日本微軟在今年8月舉行「工作生活選擇挑戰賽」(Work Life Choice Challenge),實驗為其2300名員工提供1個月的1週4日工時,週5改為休假,以評估減少每週工作量的優點。

結果顯示,在削減工作時間後,讓微軟日本以人均銷售額衡量的生產率,和2018年8月相比提高了39.9%。

微軟日本指出,生產率提高的原因,包括將會議時間限制在30分鐘內,和遠端會議量增加,同時公司的成本也有所下降,如實驗期間,公司的用電量減少了23.1%,紙本列印量減少了58.7%。

微軟日本也透露,其試驗結合了自我發展和家庭健康計劃,並得到了員工的積極回饋,有達92.1%的員工表示喜歡1週4日工時,而公司更計畫在今年冬季,再次進行類似的工作與生活挑戰,以鼓勵更大程度的靈活工作環境。

據報導,1週4日工時正逐漸受到關注,如紐西蘭Perpetual Guardian信託服務公司去年3月,進行了為期8週的1週4日工時實驗,且薪水不減少、工作條件不變,結果顯示員工們更敬業,公司的產能也沒有下降。

另據日本政府2016年的研究,約近1/4的日本公司要求員工每月加班超過8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