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汽車大廠來台卡設計專利 消費者不能用副廠傷荷包

2019/11/02 19:42

台灣汽車零組件在全球市佔率高,國際車廠來台卡專利,恐撼動副廠與消費者。(取自車輛公會)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達2613家,其中車燈、保險桿等碰撞零組件以專攻售後市場(AM)聞名,不過,經濟部智慧局統計發現,法國雷諾汽車、美國福特汽車今年積極到台灣卡位,申請設計專利,官員分析,汽車大廠從台灣源頭防堵,恐打擊我汽車零件外銷。

根據智慧局資料,法國雷諾汽車上半年在我國就申請102件設計專利,美國福特第三季也申請87件,是外國個別申請人最多者。

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表示,重視設計的汽車廠的確在台灣重兵佈署,「專利不插旗、就會被拿走」。他指出,外國業者只要在台拿到專利,台灣副廠的業者就不能製造、販售,否則會侵權,研判國際車廠此舉是要從源頭抓起,預防我國業者在台開模具,限制外銷出口。

賓士熱銷車款車頭燈專利屬戴姆勒公司,不滿台灣車燈大廠帝寶副廠零件侵權提告,智財法院8月中判帝寶敗訴,除不能製造產品,還要銷毀模具,雖然只是一審,但副廠被告風險高,消費者恐少了便宜的副廠零件選擇,已是撼動汽車維修市場與消費者的判決。

至於帝寶在訴訟中主張自己設計與戴姆勒不同,廖承威表示,副廠當然也能申請設計專利保護,不過,從設計自由度來看,車燈需與車體嵌入,外觀規格幾乎要與原廠相同,設計自由度偏低,但同是汽車零件的輪圈,設計自由度就相對較高。

對於國際車廠來台申請保護,廖承威也建議,首要需打進供應鏈,可能從AM轉為OES(原廠委託售後維修),取得實質合作。若無法跨入供應體系,就要創新研發,畢竟專利是保護他人智慧財產權,後端製造容易栽入他人專利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