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巨頭反壟斷調查 高盛警告恐拖累美股

2019/11/02 19:12

Google、臉書等面臨的司法程序可能將持續數年之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oogle、臉書(Facebook)等科技巨頭在隱私、壟斷議題上受到質疑,正面臨被監管機關、法院或國會等機構的調查,雖然這些公司目前股價依然扶搖直上,但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這些科技巨頭的威脅被外界低估,其壓力可能將「持續數年」,因此下調相關類股評級,而且這可能有拖累整個美股的風險。

目前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著手調查這些科技巨頭,《CNBC》報導,高盛股票策略長科斯丁(David Kostin)指出,這些科技巨頭面臨監管機關的壓力只會越來越沉重,「我們以前的研究就表明,反壟斷法律程序往往耗費數年時間,而在達成和解前估值會下滑,和解後也有銷售額成長放緩的問題。」

因此即使這些科技巨頭看似前程似錦,然而科斯丁仍將包含Google母公司Alphabet、臉書、AT&T、Netflix、推特(Twitter)等27支股票組成的「通訊類股」(communications sector)評級從「買入」下調至「中性」;報導指出,此類股佔標普500指數(S&P 500)10%,足以左右該指數的表現。

報導提到,科斯丁的警告能否應驗,與2件事息息相關,第1是國會2黨能否達成共識,再來是一向主張拆分科技巨頭的華倫(Elizabeth Warren)是否會在明年當選美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