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主黨總統引爆熊市?芝大研究:回報率高於共和黨

2019/11/01 15:52

美國民主黨2020年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圖中)主張應分拆大科技企業和實施富人稅,使投資者擔心華倫若當選美國總統,恐衝擊美股牛市,但有研究指出,美股在民主黨總統當家下,回報率要比共和黨的總統還高。(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2020年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主張應分拆大科技企業和實施富人稅,使投資者擔心華倫若當選美國總統,恐衝擊美股牛市,但包括芝加哥大學在內的研究指出,美股在民主黨總統當家下,回報率要比共和黨的總統還高。

《MarketWatch》週4(31)報導,《金融時報》旗下媒體FT Alphaville研究指出,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William Clinton)、小布希(George Bush Jr)和歐巴馬(Barack Obama)當政時期,不僅柯林頓延續了標普500指數在雷根(Ronald Reagan)和老布希(George Bush Sr)時期的漲幅,且相對於小布希時期的下跌,標普500指數也分別在柯林和歐巴馬時期持續上漲,顯示和共和黨總統相比,美股的回報率在民主黨總統當政下更高。

FT Alphaville也指出,按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University of Chicago’s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的一項研究,從1927年到2015年,美股在民主黨總統任職時期,平均超額市場回報率(average excess market return)達10.7%,但共和黨籍總統為負0.2%。

FT Alphaville分析師Jamie Powell表示,投資者對民主黨總統執政後市場的預測,可能和市場本身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更擔心被課徵高額稅率而損害自身財富,且就歷史而言,民主黨籍的總統代表了全面進場投資的好時機。

但Powell也警告,為了預防意外,建議不要把其分析視為投資建議。

美國億萬富翁瓊斯(Paul Tudor Jones)日前表示,出於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提倡富人稅,若其贏得2020總統大選,標普500指數將大跌約25%。瓊斯並引用旗下對沖基金公司Tudor Investment的調查,指出華倫當選總統,將使美國經濟成長從今年預計的2%以上,降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