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國爭光!經濟部法人奪R&D100 Awards5大獎

2019/11/01 11:07

經濟部法人奪R&D100 Awards5大獎。(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法人為國爭光!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與紡織所在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 Awards)奪下5項大獎,與麻省理工(MIT)林肯實驗室、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國際知名機構並列,且得獎5項技術也將與台大醫院、台鹽綠能等展開進一步合作。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R&D100 Awards在是高指標性獎項,「通常獲獎會拿到很多經費」引發台下一片笑聲。他說明,今年100個獎項中僅12個來自美國以外國家,台灣就囊括5項,工研院更包辦2項。

劉文雄說,首創「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可解決電動車數量大增,衍生的電池汰役電池問題;「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則是工研院首次以生醫領域獲獎,此技術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打擊癌細胞,目前已與台大醫院合作,最快明年可推出臨床用GMP等級的產品,該技術將先運用於治療血液相關癌症。

「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打擊癌細胞,是工研院首次以生醫領域獲獎。(記者林菁樺攝)

其他法人單位成績也亮眼,資策會獲獎的是「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讓農民可以依據經驗及現場觀察,選擇設備參數的修改,還能進行修改前的模擬預測;紡織綜合所獲獎技術為全球首台非等高「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有助業者進軍高附加價值產業用紡織品市場;金屬中心的「協同搬運模組」,仿效螞蟻搬運邏輯,結合動力輪模組、平台以及智慧化模擬指揮系統,實現未來智慧化搬運模式。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經濟部支持法人敢於積極創新、勇於在國際場合挑戰,並勤於步局產業市場;科專成果連12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共有53項技術獲獎,超過9成技術已技轉給儒鴻、中鋼、台泥、有量科技等國內外大廠。

經濟部去年法人科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新台幣577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4.39元投資效益,歷年科技專案已累積近3萬筆專利暨可移轉技術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