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警告全球強權欲「去美元化」 中國這步恐是開端

2019/10/31 11:57

專家表示,中、俄、歐偏離美元的原因之一是只要以美元交易,便在美國干預的範圍內。圖為中國青島的一艘油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長久以來作為世界主要通貨、儲備貨幣,但各強國仍有意找出抗衡美元的方法。智庫「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Analysis of Global Security,暫譯)主任科琳(Anne Korin)指出,中國、俄羅斯、歐盟都有此意圖,而中國的石油人民幣(petro-yuan)可能是美元體制崩解的開端。

科琳週三在《CNBC》表示,中、俄、歐偏離美元的原因之一是,只要還是以美元交易,便在美國干預的範圍內。當使用美元或通過美國銀行結算交易時,這些實體便進入美國管轄,即使它們與美國根本無關,這造成許多國家都有非常強烈的動機放棄使用美元。

中國去年3月底推出了人民幣計價的上海原油期貨,也有報導指出中國有意以人民幣而非美元支付進口原油,挑戰美元意圖明顯。科琳稱這是「煤礦中的金絲雀」(指危險當前的預兆),90%石油雖以美元交易,但只要有一個點開始擺脫,可能就是崩解的開端。

不過科琳還是補充說,石油人民幣可能是必要條件,但要「去美元化」仍顯不足。她舉伊朗為例,美國恢復對伊朗制裁後,歐洲企業若繼續與該國做生意將會連帶受罰。歐洲想與伊朗做生意,但又不希望因此受美國法律約束,「沒有人會想要在機場被攔下來,只因為惹美國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