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格芯若出售三星 台積電:不必擔心

2019/10/30 08:05

格芯若出售三星,台積電認為不必擔心。(資料照,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 (2330) 與格芯(Global Foundries)互訟以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收場,且時間還比預期快,因格芯先前盛傳將出售給三星,若一旦成真,專利業界認為,這恐對台積電未來不利。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表示,協議約定保密,基於不能對外公開談判的內容,無法針對談假設性的問題說明,但公司的法務及律師團隊對很多問題都有充份的準備,並有對應的方法。外界不必擔心,台積電在這件案子上也得到想得到的結果,這個結果也是台積電的勝利。

 台積電格芯互訟可說速戰速決,經過2個多月互訟,29日宣布撤銷雙方之間及與相關客戶的所有法律訴訟,兩家公司並就現有及未來10年將申請的半導體技術專利,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

格芯原為超微(AMD)晶圓製造部門,2009年AMD分拆半導體設計及晶圓製造業務,與阿布達比投資基金旗下的ATIC公司合資成立格芯(原名格羅方德),今年以來,阿布達比投資基金投資轉向,格芯經營不善,持續傳出將被大股東出售給三星。

有專利業界認為,台積電交叉授權格芯現有及未來10年將申請的半導體技術專利,未來格芯若真的被三星收購,三星產品用格芯品牌出貨,台積電未來十年,可能陷入重重專利危機。不過,從台積電回應中,應對此在協議中有防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