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不斷 保險理賠已近23億元創港史第3高

2019/10/28 17:05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不停,並已對香港地鐵、中企相關企業財產造成破壞,有保險業專家指出,和抗爭中包括縱火、人為破壞等抗議活動造成的業務損失理賠,可能已達近6億港元(約新台幣23.6億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不停,並已對香港地鐵、中企相關企業財產造成破壞,有保險業專家指出,和抗爭中包括縱火、人為破壞等抗議活動造成的業務損失理賠,可能已達近6億港元(約新台幣23.6億元),創香港史上第3高,而僅是港鐵公司就可能提出達1億港元的理賠。

《南華早報》今(28)報導,對香港反送中抗爭造成的業務損失等保險理賠,已達近6億港元,超越了SARS時期的3.25億港元,創香港史上第3高。而據香港保險業聯會數據,去年侵襲香港的強颱山竹造成的索賠,總額達31億港元,2017年襲港的天鴿颱風,索賠總額為8.58億港元。

而因港鐵公司為反送中抗爭中,首當其衝承受損失的公司,其幾乎所有車站的入口等財產都遭破壞,使該公司的理賠可能達1億港元, 有匿名保險專家表示,銀行和商店可能也會要求賠償1億港元以重建其商鋪、分支機構和ATM。而若業務因財產損壞或其他問題受到影響,可能還會有4億港元和酒店、商店、銀行等營業中斷損失的索賠。

甚至因抗爭而取消活動的音樂會和展覽組織者、受到抗爭影響的旅行者也可能提出索賠。

港鐵公司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已就地鐵站和相關設施購買了財產保險,並已向保險公司提出索賠要求,以進行評估和處理,但並未透露理賠所涉金額。

香港保險業聯會主席陳健波指出,在香港2014年的佔中運動後,當地大多數公司和保險公司都知道,香港可能面臨社會動蕩的風險。香港保險顧問聯會會長Bhabani Sankar Rath也表示,部分香港主要的保險經紀,已經收到其客戶提出與反送中活動相關的索賠要求,而這些索賠可能為將來尋求保險的公司,帶來更高的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