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Q3財報亮眼 CNBC:仍有3大謎團

2019/10/27 17:11

特斯拉Q3財報佳,然而似乎仍有些不確定因素。(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成本高昂、難以獲利,不過特斯拉近期似乎整頓有功,23日公佈的第3季財報遠勝預期,中國的「超級工廠」也快要投產,欲料將大幅削減成本,推動股價連2日大漲;然而《CNBC》報導,特斯拉在法說會上,關於顧客服務、與松下(Panasonic)的關係,以及如何提升毛利率等3大問題依然曖昧不清。

去年底的時候,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顧客服務」是他今年專注的優先事項;而到今年為止,特斯拉的交車數已超越去年總數,更是2017年全年的2.5倍以上,然而特斯拉目前的零售店及交車中心總數,只比去年多18%。

報導指出,隨著特斯拉的車子逐漸老化,維修需求只會增加,雖然特斯拉推出移動維修人員,但結果是這些人員效率不如中心內的人員,許多車主修車得等上數日甚至數週,若這種情形無法改善的話,特斯拉的聲譽將會受損。

目前特斯拉所有電動車的鋰電池都由松下製造,然而這2間企業最近卻充滿矛盾,馬斯克曾批評松下生產不力,而松下則反批特斯拉銷售狀況,甚至表示對與特斯拉在中國超級工廠的合作「感到猶豫」,近期特斯拉加速收購電池公司,然而中國超級工廠的電池供應究竟如何,外界仍難以知曉。

由於早前的降價決定,特斯拉汽車銷售下滑,但毛利率卻增加,對於究竟是如何辦到的,特斯拉卻不願對此多作解釋,僅表示自駕軟體升級,以及一些「非經常性項目」推動獲利,以及生產、物流、材料、供應商等成本整頓有功等,而報導指出,這些內容仍沒辦法讓投資人充分了解更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