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粹主義興起 索羅斯警告:自由民主正在搖搖欲墜

2019/10/27 15:16

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創辦人、「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創辦人、「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近日警告,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英國正就脫歐議題激辯之後,他體認到民粹主義正在興起,他所信奉的自由民主正在搖搖欲墜。

《NPR》報導,現年89歲的索羅斯近日受訪時表示,大約在40年前,當他開始參與政治慈善活動時,「開放社會」的理念正在興起,但現在隨著獨裁統治的抬頭,開放社會正面臨威脅。

在過去的40年裡,索羅斯透過經營對沖基金積累巨額財富,並投入慈善事業,捐贈自己的大量財富,其中包括捐贈超過320億美元給自己的國際捐贈網絡,即開放社會基金會。開放社會基金會致力在約120個國家促進民主。

索羅斯本週出版新書「捍衛開放社會」(In Defense of Open Society),書中收錄他的一系列文章。在這些文章中,索羅斯提及了社交媒體和人工智慧對民主社會構成的現代威脅,尤其是被威權政權用來操縱公眾之時。

索羅斯指出,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就是受壓迫者刺激而起義的例子,他希望政治和社會力量朝著他想要的方向轉變,「人民非常痛苦,他們願意犧牲自身生命來反對壓迫」。

談及民主黨對川普啟動的彈劾調查,索羅斯表示,即使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彈劾案,他仍懷疑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上,是否能取得彈劾總統所需的3分之2多數票,「我不認為這會真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