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推動發展數位貨幣 中國人大通過密碼法

2019/10/27 11:06

中國人民銀行擬推出法定數位貨幣之際,中國人大26日表決通過關於密碼學的新法律。(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表態,中國應加大投入區塊鏈技術的力度,推動創新發展,受此消息激勵,比特幣26日一度狂漲40%至1萬美元以上。而為推動數位貨幣發展,中國人大26日表決通過密碼法,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6日表決通過密碼法,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報導稱,密碼法旨在規範密碼應用和管理,促進密碼事業發展,保障網絡與信息安全,提升密碼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法治化水平,是中國密碼領域的綜合性、基礎性法律。

《路透》報導,這項關於密碼學的新法律通過,正值中國準備推出法定數位貨幣之際。早在2014年,中國人民銀行就成立研究小組,探索推出法定數位貨幣的可能性,以降低傳統紙幣的流通成本,並加強決策者對貨幣供應的控制。

1名中國人民銀行的高級官員上月透露,中國擬推出的新數位貨幣與臉書的加密貨幣Libra有一些相似之處,並將能在微信和支付寶等平台上使用。臉書的加密貨幣計劃正引發全球監管機構疑慮,憂心鑑於臉書的巨大跨境影響力,加密貨幣恐迅速成為佔主導地位的數位支付方式,並助長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