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脫鉤先兆?美企第3季提供中國職缺下砍25%

2019/10/25 14:53

港媒指出,外企第3季提供的中國職缺年減25%,呈現脫鉤先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表示,9月份就業狀況保持穩定,今年迄今也創造了1079萬份新工作,朝年目標1100萬份靠攏。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鑑於中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6%是1992年來最低季度數據,中國實際就業狀況恐不符官方數據。除了「膨風」嫌疑,《南華早報》還指出,外企第3季提供的中國職缺年減25%,呈現脫鉤先兆。

報導是引用中國就業研究所(China Institute for Employment Research,CIER)及中國求職網「智聯招聘」的調查。除外企提供的中國職缺數量減少,中國求職者向外資投遞的人數上升了4.6%,使得職缺/求職比降到0.99,也就是說平均每個職缺有超過1人應徵,而去年第3季此比例為1.39。

《南華早報》稱,急劇下降可能是中國與其他地區脫鉤的跡象,因為許多勞動密集型的外國製造業正在遷出中國,如韓國電子巨頭三星上個月關閉在中國最後一廠手機產線。西南証券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目前的就業壓力,是2000年以來最大的,當時國營企業大量裁員。

然而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5月以來已停止發佈細分各行就業人數的每月數據,合作的數據庫夥伴如司爾亞司數據信息(CEIC)更刪除了1至5月的數據。根據截至去年年底的可用數據,工業的平均就業人數幾乎降至金融海嘯期間的水平。諮詢機構佳富凱(Gavekal)表示,缺少這些數據,將更難追蹤關稅如何影響製造商和就業市場。

匯豐(HSBC)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則指出,中國未來5年,每年將培養800萬至900萬名大學畢業生,其中50%以上為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M)科系,意味著每年超過400萬名STEM畢業生,超過美歐日韓的總和。薪資合理、數量又大的工程師、科學家、技術人員供應可能會為中國企業創造獨特的人力資本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