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11網購潮!每年約300萬人海外進口包裹 僅有2%完成實名認證

2019/10/23 19:04

關務署推動進口包裹實名制,我國每年約300萬人次從海外進口包裹,但僅2%有採用實名認證。(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雙11」跨境網購熱潮即將到來,關務署表示,將會加強查核未實名認證進口快遞包裹,防止不肖業者以虛構人頭或冒名方式逃漏稅費或輸入管制物品,不過,根據統計,每年約有300萬人次從海外進口包裹,但統計至今僅2%採用實名認證(約7萬人),今年僅新增4萬人。

關務署表示,往年「雙11」期間,有大量跨境網購貨物透過快遞方式通關,很多不肖業者利用此機會,以虛構人頭或冒名方式申報,企圖曚混進口管制物品或「化整為零」逃漏稅費,為打擊虛構人頭或冒名申報不法行為,海關在今年「雙11」期間,將針對未經實名認證的進口快遞包裹加強查核,呼籲請民眾儘速辦理實名認證,以加速貨物通關。

關務署進一步強調,民眾只須透過手機下載「EZ WAY易利委」實名認證App,並完成綁定個人真實身分資料,進行實名認證,日後以個人名義進口快遞簡易申報資料,實名認證App將主動通知,民眾可透過App檢視報關資料後,以手機按下回復確認鍵,就可簡單辦理報關委任授權,確保個資不外洩被人冒用。

關務署推動進口包裹實名制,自去年6月20日上線試辦,以我國每年約300萬人次從海外進口包裹來算,統計至今僅2%有採用實名認證,人數僅約7萬人,今年也僅新增4萬人,隨我國海外網購包裹挑戰創新高,實名認證機制仍要加強推動。

關務署也呼籲,海關夥伴業者及民眾應遵守海關相關法令規定,共同攜手打擊非法業者冒名申報之不法行為,以改善快遞通關秩序、保障國內民眾權益及維護業者公平經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