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豬肉太貴!中國低收入縣開始吃狗肉、兔肉

2019/10/22 17:34

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同時造成豬肉、雞肉、牛肉等肉類供應緊張,甚至在讓狗肉、兔肉也成為中國低收入縣消費者的選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同時造成豬肉、雞肉、牛肉等肉類供應緊張,甚至在讓狗肉、兔肉也成為中國低收入縣消費者的選擇。

《南華早報》今(22)報導,中國豬肉價格因非洲豬瘟而飛漲,並讓江西省萬安縣的餐廳開始供應狗肉,有當地餐廳員工表示,許多顧客認為消費高價的豬肉並不值得。

據報導,豬瘦肉價格在萬安縣的超市已達每公斤72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11元)、排骨價格為每公斤74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19元),售價約比1年前高出兩倍,也幾乎相當於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的價格。 唯一便宜的豬肉,則是幾乎沒有肉的豬腿骨。

而考慮到消費者不願意購買高價豬肉,萬安縣的超市也開始以每公斤43.6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88元)的價格促銷兔肉,該售價比平常便宜約2美元。

報導指出,在2018年前,萬安縣一直被中國政府歸類為貧困縣,其平均工資約為每月2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809元),約比中國的大城市少1/3或1/4,因此豬肉價格急劇上漲,正為萬安縣居民的生活帶來困難。也有江西省建縣村民透露,因為農村居民收入低於萬安縣平均水準,很少能負擔得起高價豬肉,使萬安縣外傳統市場的多數豬肉攤販都已收攤。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9月全國豬肉平均價格年增69%,推升消費者物價指數至3%,達到中國當局對2019年通貨膨脹幅度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