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中央舉債約2千億 財長:總預算角度來看債沒有增加

2019/10/21 10:00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審查財政部預算,財政部長今天蘇建榮表示,明年總預算是預算平衡,沒有舉債,但為了還本,還是會舉新還舊,就總預算角度來看,債沒有增加。

舉債方面,蘇建榮提到,舉新還舊約850億,但是特別預算還有1100多億的特別預算舉債額度,明年中央舉債大約2000多億出頭。蘇也強調,當然有些市場擔心,債券市場規模會不會受到影響,但因為特別預算裡新增發債有1100多億,整體來看債市規模還是會擴大。

今年編列預算數保守,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跟去年相比,立法院編列預算最後增加200億元,基期已經比較高,明年是在今年基礎上去編,主是考量國內外經濟因素去做整體考量,相對編得比較沒那麼高。

至於是否對明年施政有影響,蘇表示「應該還好」,由於明年是平衡預算,若達到預算數目標的話,預算執行能達標,應不會影響預算執行,所以希望稅收達到預期目標,符合政府施政需要。

他提到,以稅目來看,影響較大的稅目包括證交稅、所得稅、貨物稅等,證交稅受到國際因素影響較大,未來還是要看實際情況整體來看;至於所得稅則因稅制優化方案,綜所稅雖下降,但營所稅提高,整體來看所得稅稅收還是有成長;貨物稅收下降,則與老車、節能家電汰舊換新退稅政策有關,但都是既有稅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