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太強大 彭博:主導台灣股市、經濟 甚至貨幣

2019/10/19 18:53

台股在相當程度上已與台積電連在一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近期技術、市值突破及財報好消息不斷,不單已成為台灣代表企業之一,《彭博》還在報導中指出,台積電的表現不但左右台灣股市,甚至近期新台幣的升勢也與台積電脫不了關係。

台積電佔台股加權指數近23%,報導指出,世界上沒有任何1間科技公司,能在國內股票市場中佔據如此多的比例,充分顯示了台積電對台股命運的支配性地位。

除此以外,今年以來台股流入的40億美元外資中,高達60%流向台積電,成為本月台幣兌美元升值1.4%的重要原因,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亦光向《彭博》表示,台積電對台灣的股市、貨幣及經濟都有影響力,外資買進台積電股票、推動台幣升值的現象,甚至可能會引起央行的關注。

台積電目前市值已突破2500億美元,在世界第20高左右的位置,8月以來股票漲了19%左右,不過中國券商「銀河聯昌」證券分析師詹逸群卻成了市場少數的空頭,認為台積電市值固然有豐厚的現金流支撐,但是「現金流通常跟地緣政治情勢息息相關」,台積電股價可能過高。

報導指出,從「相對強弱指數」(RSI)來看,台積電股票目前確實技術上已呈超買;台積電昨日利空出盡,收跌0.17%,以每股293元作收,而台股則微跌0.06%,收11180.2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