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中國經濟成長降速超過預期快

2019/10/18 17:04

專家:中國經濟成長降速超過預期快(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下滑至6%,儘管中國總理李克強上月曾表示,中國持續保持6%以上的擴張「非常不易」,不過檢視其他開發中國家的發展進程,即可發現中國經濟成長的放緩速度其實超乎預期的快。

路透報導,所有開發中經濟體的發展在接近美國收入水準時,經濟成長出現某種程度的結構性放緩是自然的。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xonomics),2030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將下滑至4%,2040則下降至2.8%。

然而中國的下滑速度卻比預期更快。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顯示,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中國的人均GDP僅達美國的30%,仍然相當貧窮。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拉迪(Nicholas Lardy)指出,日本在達美國收入的4分之1時,有長達20年的時間每年仍維持逾9%的經濟成長,南韓則維持20年的7.7%平均成長率,而台灣與新加坡則分別為8.4%與8.7%。

IMF曾估計中國在2015年至2018年間,平均有9%的成長,不過實際數據是低於7%。美中貿易戰與全球經濟疲軟是規模14兆的中國經濟成長降速的原因之一,不過決策錯誤也可能造成降速過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黃育川(Yukon Huang)認為,若中國的擴張降速至4%至5%,預期中與美國收入水準「一致」(convergence)的趨勢恐停頓,甚至造成北京接受新常態,而非做出開放經濟的艱難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