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真的緩!路透:這6指標都亮紅燈

2019/10/18 15:35

《路透》整理出6個可看出中國經濟放緩的其他指標。(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與美國貿易衝突持續、國內需求疲弱,中國的經濟成長已放緩至近199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今日公佈的第3季GDP成長率也沒有起色,較上季的6.2%下滑至6%。不過《路透》指出,除了大家最關注的GDP成長,還有其他跡象可看出中國經濟放緩,以下便是報導整理的6個指標。

製造業就業


雖然中國官方數據稱失業率保持穩定,但中國國家統計局彙編的採購經理指數(PMI)其中的一個細項表明,製造業正擴大裁員。自去年8月開始,PMI追踪就業的部份連月下降,更在今年跌破47,是金融海嘯以來首次。該指數低於50代表企業僱用的員工縮減。(此項自去年開始便一直低於50)

電機出口


相較去年1至10月幾乎每個月都有雙位數成長,11月開始中國製電機(electrical machinery)出口量成長率顯著下降,只有今年3月勉強超過10%。而電機類產品正是美國關稅重擊的領域之一,甚至連更人民幣貶值也挽救不了出口下降,自去年貿易戰爆發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重貶12%。

鐵路運輸量


李克強2004年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時,鐵路運輸量便是他愛看的1項經濟指標,不過因國內需求疲軟,自2017年底開始貨運量逐年遞減。最後一次出現雙位數成長是在去年5月,這之後只剩單位數成長,甚至是負成長。儘管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今年4月調低甚至取消了部份貨運費,仍不見效果。

發電量


中國的電力事業規模世界第1大,也是衡量該國工業活動的關鍵指標,同樣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發電量成長明顯放緩至3年來的最低水準。

汽車銷售


中國的汽車市場亦是全球最大,汽車銷售額佔該國1成的零售業額。去年7月汽車銷售額開始萎縮,是1990年代來首見,並一去不復返,至今年9月已連跌15個月。除了汽車,中國消費者購買的手機、家具等也在減少,因收入成長放緩、債務水準上升。

電影票房


最後,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電影市場,但2018年電影票房收入比2017年更慘,僅增長了9%到86億美元,2017年成長了近13.5%。《路透》指出,根據官方「中國電影數據信息網」每日提供的統計數據,今年9月的票房收入又下滑到1年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