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終於!英國、歐盟今達成脫歐協議草案

2019/10/17 18:36

經歷漫長的談判後,英國在愛爾蘭邊境問題做出讓步,和歐盟終於在今日(17)達成新的脫歐協議草案。圖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歷漫長的談判後,英國在愛爾蘭邊境問題做出讓步,和歐盟終於在今日(17)達成新的脫歐協議草案。

《CNBC》報導,經過英國和歐盟的談判代表長達11個小時的談判,雙方終於在歐盟峰會前達成脫歐協議草案。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推特上表示,英歐已達成「偉大的新脫歐協議」,並呼籲國會議員在新協議於本週6提交國會後,對其給予支持。

同時,歐盟執委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在推特上稱,新的脫歐協議是「公平、平衡(fair and balanced)的協議」,另建議歐盟峰會(EUCO)支持這項協議。

不過,新脫歐協議草案仍待英國國會、歐洲議會(The EU Parliament)和歐盟領導人們的批准,而雙方都希望在本週6前達成協議。

若沒有在19日達成協議,或協議遭到拒絕,英相強生則在法律上,有義務要求將當前英國於10月31日的脫歐日期往後延長。

英國國會此前因愛爾蘭邊界問題,3次拒絕了前總理梅伊( Theresa May )達成的脫歐協議,其脫歐協議內容,包括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間出現「硬邊界」。

英相強生曾稱,其希望新的脫歐協議,不會涉及先前脫歐協議中維持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邊界開放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

而讓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界保持開放的「邊境保障措施」,將讓英國於脫歐後仍受限於歐盟貿易規範。

報導指出,英國因在愛爾蘭邊境問題上做出讓步而達成協議,消息傳出後,英鎊兌美元即上漲0.8%,創5個月新高。

按《MerketWatch》,台灣時間晚間6:29,英鎊兌美元匯價為1英鎊兌1.2896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