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阿里巴巴每天有3億次網攻 但沒損失過半毛錢

2019/10/16 16:12

馬雲表示,阿里巴巴每天有3億次網攻,但每1次都成功抵禦。(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2019富比世全球CEO大會中被授予「富比世終身成就獎」,會中馬雲表示,讓他感到驕傲的事情是,阿里巴巴每天要面臨3億次網路攻擊,但作為網購平台的阿里巴巴「從未因網攻而損失分毫」,因為阿里巴巴有先進的技術力,馬雲也表示他相信「電腦」甚於相信「人」。

《CNBC》報導,阿里巴巴現在每天要處理高達500億美元的交易,馬雲表示,讓他感到驕傲的是,阿里巴巴每天都要面對3億次的網路攻擊,但在員工的應對下,這些網攻「從未對阿里巴巴造成任何影響」,「一分一毫都沒有損失」。

馬雲還表示,2月時有駭客針對阿里巴巴2000萬用戶數據而來,而發動了「鋪天蓋地」的網路攻擊,但這樣的網攻阿里巴巴「第一時間」就偵測到了。

馬雲表示,阿里巴巴抵禦網攻的秘訣在先進的技術,「我們讓電腦瞭解駭客的網攻方式,電腦能夠記住數百萬種駭客行為,因此當網攻開始時,電腦就已事先知道了,我們全然地靠技術抵禦網攻。」

馬雲承認為了如此,他們會將用戶數據存儲到抵禦網攻的電腦中,因為電腦比人腦更容易注意到網路攻擊行為,馬雲還強調:「我信任電腦更甚於人類」,「如果我把我自己的數據交給其它人的時候,我會感到憂慮,但電腦不會在乎你是誰,也不會在乎你做了什麼。」

報導提到,很少有企業願意表示自己面臨網路攻擊的情形,此前華為曾表示,每天大概要面臨100萬次網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