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渣打:台人著手退休規劃比例僅57% 亞洲5大市場最低

2019/10/16 12:49

渣打退休調查指出,台灣受訪者已開始著手退休規劃的比例僅57%,為亞洲5大市場中最低。(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渣打集團公佈亞洲區退休大調查,數據顯示亞洲區富裕族群普遍缺乏金融知識與投資諮詢管道,以至於無法達成制定的退休目標。調查結果顯示,67%的受訪者表示已啟動退休規劃,其中以馬來西亞跟新加坡的比例最高,但僅53%受訪者認為自身目前財務進度達到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水準。至於台灣受訪者已開始著手退休規劃的比例僅57%,為亞洲5大市場中最低。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以下稱渣打銀行)這項退休生活與規劃調查,以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與台灣等5大市場為範圍,針對1000名35至59歲的富裕族群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78%的受訪者希望在退休後享受度假旅遊。

其中,新加坡及香港的富裕族群相對較重視退休後的規律運動以維持健康;台灣受訪者有85%選擇旅遊度假為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其次則為投入個人興趣嗜好(71%),以及與親朋好友共度美好時光(61%)。

渣打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負責人林素真指出,個人財富隨年齡增長而累積,同樣也須面臨長壽帶來的醫療保健花費,兩者最終可能相互抵消,若有長期照顧的需求,退休後還可能會有財務問題。而渣打銀行全方位的專業理財服務,將依照客戶風險屬性進行客製化的規劃,並搭配定期定額的分散投資與投資組合建議,使資產抗波動,且穩固現金流收入,協助客戶滿足個人退休規劃,同時,渣打銀行亦提供財富管理與長期照護規畫,進一步確保客戶退休生活的各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