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爭議性貨幣Tether崛起 竟是因中國「禁幣」

2019/10/15 11:45

靠著Tether,中國現在仍然是比特幣交易的大宗地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2017年起禁止中國公民通過線上網站和交易所以人民幣兌換加密貨幣。《彭博》指出,中國的加密貨幣熱潮卻未因此消退,靠著場外交易(OTC)迅速發展,現在仍然是比特幣交易的大宗地區,重要媒介卻也是爭議性貨幣Tether因此急速崛起。

據貨幣研究機構Chainalysis數據,前50大的交易所中有40%的區塊鏈活動位於亞太地區,而這些交易所約佔2019年上半年35%的比特幣交易;亞太地區也主導期權期貨交易,佔全球23.6億份合約的近90%。今年中國的場外交易幾乎完全取代了人民幣,99%的比特幣交易透過Tether完成。

Tether是加密貨幣貨幣中特別的存在,主打與法定貨幣價值1比1,最常見的便是USDT,即價值1美元(USD)的Tether(T)。自2017年禁令來,通過P2P(點對點)或場外交易可將人民幣兌換為Tether,再來購買比特幣或其他幣。USDT匯到中國後,還是可以很輕易的在「非境內註冊」的交易所將密碼貨幣換回法幣。

報導指出,由於需求暴漲,Tether的市值規模從去年初到現在成長了3倍,今年稍早成為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加密貨幣。Chainalysis追蹤的亞洲前10場外交易經紀商收到了8.77億元比特幣(以1比特幣兌8300美元換算,約新台幣222.7兆元),較前12個月增長了52%。

不過Tether過去一直存在爭議,因其作為「加密貨幣中的法定穩定幣」地位表示要讓1USDT值1美元,USDT需要在任何時刻都能換回成1美元,也就是必須有實際存在的美元儲備,然而現在供給機制、儲備量皆不明。此外,Tether的角色如同真實銀行系統,與法幣的連結、中心化特性,都與當初加密貨幣的宗旨相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