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動盪 中資房地買盤急逃東南亞

2019/10/14 08:27

馬來西亞吉隆坡城市一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已經進入第四個月,又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原本被中資買盤視為投資首位的香港,如今已經退位,目標轉至東南亞,其中,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成為投資熱點。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近四個月來的抗爭,已經重創經濟,旅遊業蕭條、商家裁員、房地產更是慘跌,香港地產價格指數CCL(中原城市指數)創25週新低,四大整體指數連跌7週,為2008年金融海嘯後首見。

過去,中國房產買家,最熱愛的投資地點是香港,一波波資金進軍香港,炒高香港房價,進而讓港民憤怒,不過,中資熱潮隨著香港這波強力抗爭而退潮,目標移至東南亞。

其中,最熱門區首選馬來西亞,東南亞房地產平台Property Guru的首席執行官克瑞斯南( Hari krishnan)指出,該公司的馬來西亞網站來自香港的訪客增加了35%。新加坡房地產諮詢公司OrangeTee & Tie的數據顯示,新加坡新加坡豪華公寓銷量大增,主力客戶是中資。據美商高盛集團公司(Goldman Sachs) 估計,今夏有多達40億美元從香港流向新加坡。

即使如此,台灣投資馬來西亞房產熱潮,卻已走在前頭,早在2012年到2015年有一波急追潮,但目前已稍稍減退,甚至以代銷馬來西亞房產投資為主的亞太國際地產前陣子驚傳停業,業者分析,目前東南亞尤其是馬來西亞房產供應已出現供過於求,投資者要慎防投資盤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