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談進展順利?專家潑冷水:任何協議都無法持久

2019/10/11 16:12

專家指出,依照過去的慣例,美中達成的任何協議都無法持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首日貿易談判結束,川普表示「進展非常良好」,週五將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消息激勵市場樂觀情緒。儘管如此,專家卻不太看好美中貿談,認為雙方達成的任何協議都無法持久。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週五警告,美中達成的任何協議可能都無法長久,他指出,依照美中過去的案例,常常看起來接近達成協議,最終卻還是以關稅手段互相報復。

他說:「我很擔心投資人會這麼看待這點,若明天達成協議,他們就會開始放心,但不久後又會自問『協議穩固嗎?會期望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嗎?會不會幾個月後就失效了?』。」

杜大偉指出:「協議可能會完全瓦解,會有這樣的擔憂是合理的。」特別是現在正值新疆人權迫害及香港反送中的風波,美中關係將變得更複雜。

國際金融協會(IIF)管理主管兼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克斯(RobinBrooks)則向《CNBC》節目表示:「就算(貿易戰)只是暫停一段時間,我認為也不錯,這會為市場帶來很大的緩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