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錢砸越多能見度越高 Google廣告機制讓企業好掙扎

2019/10/09 20:46

有公司透露,要成為Google首要搜索結果的成本逐漸增加,越有錢的公司,搜索能見度越高。(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Google的核心收入來自廣告,但Google也因廣告業務涉及壟斷,在今年3月遭歐盟開罰14.9億歐元(約新台幣521.1億元),且有公司透露,要成為Google首要搜索結果的成本逐漸增加,越有錢的公司,搜索能見度越高。

《彭博》今(9)報導,英國價格比較網站GoCompare已成立13年,而該公司一直努力讓自己的公司維持在Google搜索的首要結果,GoCompare共同創辦人Lee Griffin稱,Google搜索的出現,就是為了向全世界提供訊息,但實際上,其作用是顯示廣告主透過金錢購買後,向用戶展示的訊息。

Griffin透露,該公司會使用公司名GoCompare等字,做為關鍵字競標廣告,但競爭對手也能使用同樣的關鍵字出價,若GoCompare放棄競標自己的品牌關鍵字,Google就能合法將廣告展示位置,出售給競標對手,讓出價最高的競標者獲得搜索頁面上的最佳位置,且每當有人搜索廣告關鍵字時,競標價格就會更新。

GoCompare母公司GoCo Group執行長Matthew Crummack稱,自2016年以來,GoCompare為其搜索關鍵字付出的價格已多出1倍,且在過去12到18個月中大漲,而Google即時更新關鍵字競標價的機制,能讓公司在不必做任何事的狀況下,讓廣告價格自己上漲。

據報導,Google搜索呈現的結果,為付費廣告、Google自家的宣傳,和自然搜索結果,但營銷諮詢公司Shift6執行長Lexi Mills指出,Google呈現搜索結果的演算法一直不斷變化,而外界對此一無所知,有能力優化搜索結果的人,往往是最有錢的人。

Google則對此報導回應,為了在搜索產品或服務時提供更多選擇,該公司允許廣告競爭對手按關鍵字競標,但為了平衡消費者和廣告商利益,而未在廣告中使用廣告主的商業名稱。Google表示,對關鍵字做出最高出價,以及擁有最重要資訊的公司,將贏得最顯眼的廣告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