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判前夕傳讓步? 彭博:中國有意達成「部分協議」

2019/10/09 18:11

傳出中國對達成「部分協議」持開放態度,只要美方不提高對中關稅,中國就可以在「非核心」議題上做出讓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即將在週四登場,儘管雙方近期衝突不斷,使得市場對於談判不抱樂觀態度,但傳出中國對於達成「部分協議」持開放態度,只要美方不提高對中關稅,中國就可以在「非核心」議題上做出讓步。

《彭博》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即將在週四於華盛頓舉行,但有知情官員透露,對於這次談判達成廣泛貿易協議,談判代表並不樂觀,但也透露,只要川普不在10月及12月對中國加徵更多關稅,中國可能會接受部分協議,且可能會在非核心議題上做出讓步,如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

但對於談判陷入僵局的議題,包含對於中國企業的補貼,或強制外國企業技術轉移等議題,中國方面無意改變其立場。

《金融時報》今天也引述知情人士,劉鶴將會在這次談判中,向美國提議增加購買美國產品的規模達每年100億美元,並強調這次劉鶴是帶著實質的提議,絕非空手而來。但《金融時報》隨後更正報導,改為中國將增加購買1000萬噸美國大豆,目前中國每年從美國購買2000萬至3000萬噸大豆。

美方日前宣布將中國8家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並將對中國參與新疆鎮壓的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再加上美國NBA球隊總經理支持香港抗爭的風波,都讓在談判前的美中關係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