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2大太陽光電場 國產比重攀升逼近100%

2019/10/09 15:34

台電最大太陽光電場裝置容量達100MW坐落於彰濱工業區。(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彰化報導〕台電現有最大太陽光電場裝置容量達100MW(10萬瓩)坐落於彰濱工業區,去年初動工後,估計年底前可發滿1億度電。台電表示,台灣的光電產業鏈自主性高,以彰濱太陽光電為例,國產化比重達92%,明年度啟用的台南七股光電更將逼近100%。

台電今(9日)在彰化彰濱工業區崙尾區舉辦「彰濱太陽光電暨彰工(Ⅲ)風力發電啟用典禮,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彰化是全台最好的綠能基地,台電從動土到發出第1度電,僅花8個月時間,全區併網只花10個月。

台電表示,彰濱太陽光電約投資62億元,面積涵蓋134公頃,是全台首個光電廠採用161KV特高壓併網,且採用雙面玻璃設計,可享高效能加乘、特高壓併網躉購費率。

台電太陽光電廠長林恆山指出,台灣的太陽光電產業自主性高,如彰濱光電的主要設備供應商涵蓋華城、新日光(現改名為聯合再生能源)、東元、立鋼等業者,國產比重達92%。台電也編列75億元,將於台南七股地區興建150MW太陽光電場,隨業者技術提升,國產化比重可望攀升「近乎100%」,力拚明年3月底完工。

今啟用的還有彰工3期陸域風電的4部風機,楊偉甫表示,彰濱工業區10多年來已完成35部風機建置,總裝置容量達71.2MW,是全台陸域風力發電最密集地區,1年貢獻全台2億度電力。

台電表示,台南地區除台電工程外,中興電工也已規劃建置約200MW太光電場,伴隨太陽光電增設持續成長,台電在該區打造1GW饋線,將趕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