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挺台抗中 荷蘭還是對台投資第1大國

2019/10/09 15:21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荷蘭共投資台灣達352億美元,較單1國家第2名美國的244億美元多出百億;ASML看準台灣的智財權保護,要在台設立最新的EUV(極紫外線)訓練中心。(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荷蘭眾議院今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給台灣抗中國打壓實質國際聲援。而不光是在國際參與上挺台灣,荷蘭也是外資對台投資的第1大國。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荷蘭共投資台灣達352億美元,較單1國家第2名美國的244億美元多出百億。經濟部表示,台灣與荷蘭在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上有相當多合作,雙方投資關係緊密,去年對台投資也佔所有外資投資超過3成。

荷蘭眾議院當地時間8日表決通過,呼籲荷蘭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事務,這也是首次荷蘭眾議院全院通過相關的動議提案;在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情況下,給予台最實質國際聲援。

而不止在國際參與上聲援台灣,台荷之間投資關係也意外相當緊密,是投資台灣第1大國。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荷蘭共投資台灣達352億美元,是單1國家第1名,較第2名美國的244億美元多出百億。

經濟部表示,台灣與荷蘭在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上有相當多合作,雙方投資關係緊密,且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高階製程及產能推陳出新,雙方關係也會進一步緊密。如前年起台灣半導體產業有相當大突破,而荷蘭去年對台投資也達35億美元、佔所有外資投資超過3成。

近年荷蘭較大投資案,包括2016年核准美光(Micron Technology B.V.)併購華亞科,高達美金33億元;同年9月艾司摩爾也轉投資漢微科、達1020億台幣。

而今年經濟部招商與13家外商簽署未來發展的意向書,其中就有多家荷商半導體大廠承諾對台投資下一步。包括ASML也看準台灣的智財權保護,要在台設立最新的EUV(極紫外線)訓練中心。

特用化學品廠新力美科技專攻高階紫外線固化塗料技術,2年內也將加碼於彰濱投資30億元;荷商恩智浦半導體也將進一步擴大在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