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名醫開講》陳耀昌:抗癌有利器 這種療法很有效

2019/10/20 07:34

相關影音


陳耀昌教授分享免疫療法治療癌症。(記者胡志愷攝)

(陳耀昌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理事長,亞洲細治療組織副主席)

免疫療法一開始是從卡特(美國前總統)。因為卡特有1天去接受免疫療法。卡特在2015年左右得到一個病,叫做「黑色素瘤」,且已經轉移到腦部了。老實講,當初卡特去做免疫療法,就像死馬當活馬醫。結果他打了以後,奇蹟出現了,他的黑色素瘤全部不見了,就治癒了。

免疫療法又分2種,我先講這個單株抗體(編按:monoclonal antibody,縮寫:mAb),簡稱單抗,是僅由一種類型的免疫細胞製造出來的抗體,相對於多株抗體(由多種類型的B細胞所製造出來的一種抗體)。這種單株抗體的藥名叫「 Keytruda」(吉舒達注射劑),就非常盛行喔。每一種病都去施打,結果效果都不錯。其實這就是去年得諾貝爾獎啦,這個機制就去年得諾貝爾獎。

免疫療法可有效對抗肺癌、皮膚癌等疾病

單株抗體可以讓我們免疫細胞活化,我們免疫細胞就像我們養狗,家裡面有養一隻狗,有外人來,牠當然會去咬他,可是我們並沒有放著牠在外面遊蕩去咬人,我們還是會用鍊子把牠綁起來。那這個免疫抗癌的藥,它是把這條鍊子給剪掉,放狗去咬人,所以這樣的話,抗癌的效果就會很好,可是並不是每一種都很好,都還是需要經過臨床試驗。

免疫療法有不同的藥,用在不同的病。現在像肺癌、皮膚癌、腎臟癌等,這些都滿有用的。還有,有一些比方說是消化器的癌症,你假如有某一種基因,我這講癌細胞,癌細胞每一種基因的特性,那它就有效。這個要看癌細胞本身的一個性質。

(紀錄.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吳滋雅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