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合再生成立滿周年 董座洪傳獻疾呼不能「以核養綠」

2019/10/07 10:39

聯合再生成立周年,董座洪傳獻疾呼不能「以核養綠」。(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聯合再生能源(3576)今(7)日舉辦成立周年慶暨發表儲能新產品,董事長洪傳獻疾呼「以核養綠」是不對的,國內人才技術已完備,期待政府機關在執行面千萬不能裹足不前。

洪傳獻指出,聯合再生能源自去年正式「三合一」後,雖然執行面比想像中困難,但也慶幸還好有做,不然無法因應中國紅色供應鏈的流血競爭。

他也表示,聯合再生能源合併後面對3大問題,第1、太陽能電池製造的業務要縮小;2、有許多設備折舊要打銷,2-3年後打完就會有獲利;第3、聯合再生能源轉型製造模組產能約1-1.5G,但全世界有100G市場,目標銷售量至少要佔5G,現在策略則是委外給中國廠商製造,以聯合再生能源來打國際品牌,URE在國外比在國內有名,品牌很強。

洪傳獻笑說,現在太陽能電池價格跌,對聯合再生能源來說更好,因為採購反而更便宜,成功擺脫紅色供應鏈的壓迫,期待這個範例希望能給國內其他製造業產生示範作用。

隨後他話鋒一轉,面對與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國發基金副執行長鄭貞茂等官員疾呼「台灣太陽能的問題在哪裡?去年以核養綠大家都說成功,但其實不以為然,說以核養綠只是暫時的替代方案這是不對的。」

洪傳獻解釋,綠能是準備好的,而且是準備很久的,技術人才都在這裡,但政府執行總是裹足不前,而這件事情若沒有突破的話,會讓以核養綠找到位置,會讓國家策略無法前進、綠色能源無法成長,希望政府官員可以多多支持綠能。

他沉痛地說,去年躉購費率定價有些問題,使太陽能產業停擺1季,模組庫存一堆、太陽能電站也停擺,而大型地面型電站裝置量為零,因此,希望政策給予強力支持,切勿因以核養綠後傳出雜音,而使得綠能相關政策規劃而裹足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