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庫克為蘋果大展「魅力攻勢」 連川普也服!

2019/10/06 21:22

蘋果執行長庫克(左)被認為是少數能讓川普(右)佩服的企業家。(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雖然是商人出身,不過在發動美中貿易戰的時候卻不顧眾多企業高層反對,但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似乎仍有人有辦法討到川普歡心,除了靠蘋果本身的商譽外,庫克也在當中發揮了他的「魅力攻勢」(charm offensive)。

《CNBC》報導,目前美國尚未確認蘋果能否豁免於將加徵的關稅,這將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決定,但報導提到庫克早已「直達天聽」,多次直接與川普當面談及此事,而蘋果也對iPhone不會被加徵關稅有信心。

雖然庫克在2016年選前曾支持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但自從川普當選後,庫克卻早在美中貿易戰前,就與川普建立密切聯繫,多次參與國宴,接觸川普家人,更很可能是與川普通話最多次的科技業執行長,庫克曾向員工表示:「沒有旁觀者能成功,唯有站在聚光燈下,才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庫克帶領下的蘋果也盡量不讓川普失望,2017年底川普宣佈降低企業匯回海外資金的稅率後,蘋果就匯了近2500億美元回美國;即使蘋果製造、組裝高度仰賴中國,面對川普的不滿,經過一翻折衷,15樣零件關稅同意豁免其中10樣後,蘋果宣佈部份Mac Pro將在美國製造。

庫克似乎因此得到了回報,川普多次表示庫克是「他的朋友」,還稱當庫克談到關稅時,他「十分尊重庫克」,川普也曾表示:「當其他人用非常高的代價聘說客時,庫克則親自跟我連絡」。

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時,庫克曾表示對iPhone能關稅豁免有信心,之後Apple Watch、AirPods等產品真的得到豁免,而本次iPhone能不能再度得到豁免,可能要再等幾個月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