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第一槍!支付巨頭PayPal宣佈退出臉書Libra幣合作

2019/10/05 14:51

第三方支付服務巨頭PayPal週五宣佈退出臉書Libra幣合作。(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今年6月宣佈,計劃在明年推出加密貨幣Libra,想要建立一個全球性的數位貨幣,吸引多家知名公司加入合作行列,如金融公司Visa、共乘服務Uber和Lyft、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等等。不過隨著多國政府表態反對,開始有公司動搖立場,第三方支付服務巨頭PayPal週五便是第一個退出合作的公司。

PayPal在聲明中表示,仍然支持Libra的願景,期望能持續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式,但現階段將放棄任何進一步的參與,專注於本身的核心業務。

臉書為了建立基於Libra的全球支付系統,創立非營利組織Libra協會(Libra Association),計畫將透過此集團運作,目前只有協會成員能參與、存取、驗證Libra系統。PayPal退出後,目前共有28個成員。

PayPal離去也顯示Libra面臨的難題,各國的監管機構、央行、政治層面都拋出質疑會破壞全球金融體系穩定、干擾主權貨幣政策等等。法國和德國上個月承諾阻止Libra在歐洲營運,會自行開發公共加密貨幣;《華爾街日報》本月初則報導,Visa、萬事達卡(Mastercard)也有意退出。

臉書拒絕評論PayPal一事,Libra協會則在聲明中稱:「讓金融系統傾向服務人民而非服務金融機構,這個變革極度艱難。願意參與變革的承諾非常重要,因此若成員缺乏這種承諾,我們越早知道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