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業服務業景氣續跌 商研院:台商回流促降速緩

2019/10/04 13:29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今(4日)預測商業服務業景氣到明年2月呈現續降趨勢,但目前有台商回流加上轉單效應發酵,有機會翻轉台灣低投資、低成長、低薪化3低趨勢,景氣的下滑速度也因而趨緩。

商研院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領先指標中,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從去年2月開始止降轉升,服務業貿易逆差也從前年初開始縮小,2指標有改善走強,但運輸倉儲、就業與股市的景氣仍一路向下,因此,整體商業服務業景氣雖呈下降,但速度比過去明顯減緩。

同行指標中,只剩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的實質GDP與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實質消費指數略有上升,其餘均呈下降。商研院指出,整體情況雖沒先前悲觀,不過現在難以看出翻轉回升的訊號,「全體景氣仍缺足夠向上動能」。

商研院強調,目前世界經濟貿易與地緣政治的紛擾正提高全球景氣走向「停滯膨脹」風險,好在台商回流效應明顯,與生產基地加速轉移、轉單效應發酵,可翻轉台灣30年來的低投資、低成長、低薪化3低長期發展趨勢。

商研院也建議,景氣激勵措施宜針對不同部門採取「精準」策略,面對消費市場結構與行為加速改變與「數位轉型」競爭日趨白熱化,更需加强「供給面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