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綠色採購」創新高 承諾2年再成長5%

2019/10/01 17:58

環保署與民間業者共同承諾,110年綠色採購金額將較107年成長5%。(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去年台灣綠色採購總金額高達840億,其中民間企業的採購金額為政府機關的3倍,最「環保」的前3家企業綠色採購金額均超過10億元。週二環保署舉辦「108年綠色採購及綠色消費推廣績優單位表揚大會」,表揚116家民間單位,並一同宣示《綠色宣言》,承諾110年綠色採購金額將較107年成長5%。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綠色採購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方式,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2項「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相符合。去年政府機關的綠色採購約97億,民間的綠色採購是297億,約為政府的3倍,民間的力量非常強大,再加上民間綠色商店,去年整個台灣在綠色採購的總金額達840億,這是非常好的成績。

環保署於96年起推動民間單位實施並申報綠色採購,107年度綠色採購金額達297億元,共計2093家民間單位申報,創下歷年新高;申報單位以半導體製造業、紙相關製造業、紡織業、金融業及電信業為大宗。

環保署表示,這次實施並申報綠色採購金額超過新臺幣3000萬元的民警單位共116家,申報金額前3名依序為「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久堂廠」及「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二廠四期/五期」,綠色採購金額均超過10億元。

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採購中心任主任表示,公司在環保署推出綠色採購前就開始實施綠色採購,現在除了原物料,辦公室用品也都盡量採用綠色產品,如再生紙、LED燈、空調等,雖然採購費用較高,但每個月的電費比以往節省了不少,長遠來看是值得的投資,未來也會持續朝著節能、環保的方向前進。

環保署於表揚大會中與民間單位共同宣誓《綠色宣言》,承諾110年綠色採購金額將較107年成長5%,將綠色採購全面落實於民間採購供應鏈。環保署管考處長洪淑幸表示,目前市面上綠色商品有限,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業者投入綠色產品的產製,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