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電動車惡夢...WSJ:這電池關鍵原料恐「鬧短缺」

2019/10/01 13:43

《華爾街日報》報導,電動車產業迅速發展,但用於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硫酸鎳」,恐將面臨短缺危機。(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電動車產業迅速發展,各家車廠野心勃勃,然而《華爾街日報》報導,用於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硫酸鎳」,恐怕將面臨短缺的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硫酸鎳是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但鎳礦卻僅在全球少數地方開採,且是政治敏感或開採不易的地區,例如俄羅斯或加拿大東北部地區,而且全球開採的70%鎳礦用於製造不銹鋼,僅少部份用於生產硫酸鎳。

根據顧問公司AlixPartners預估,不含油電混合(Hybrid)車款,2023年全球車廠估計將推出超過200款充電式電動車;瑞銀集團(UBS)則預估,屆時全球的鎳礦需求將從2018年的3%,大幅增加至12%。

瑞銀指出,由於高溫下更穩定、耐過充等特性,使鎳含量較高的電池愈來愈受歡迎,特斯拉也已在電池中提高鎳降低鈷含量,創造更高續航力。

不過,報導指出,由於多年來鎳礦價格不佳,導致全球礦商對鎳礦投資興趣缺缺,鎳礦將逐漸走向供應不足;英國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首席金屬分析師Angela Durrant也表示,現在沒有新開發的鎳礦。

今年以來鎳價已大漲70%,一度衝高至1.8萬美元,主要因世界最大鎳礦開採國印尼宣佈,從2020年1月1日起印尼將停止鎳礦出口,早於貿易商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