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務院官員透露:川普已不考慮拿華為解禁當籌碼

2019/09/28 13:32

美國總統川普曾在5月提出,可能會將華為的議題納入美中貿易戰最終協議內,現有國務院官員稱川普已不考慮。(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依然身陷美國禁令與黑名單,但美國總統川普曾在5月提出可能會將華為的議題納入美中貿易戰最終協議內。美國國務院網路與國際通訊大使斯特雷耶(Robert L. Strayer)週五向《南華早報》表示,華為不會變成貿易戰籌碼,並呼籲各國「保護自己國安」。

斯特雷耶透露,最近川普已經不再考慮這個選項,華為並不是貿易談判的一部份,他不允許華為在美國做生意。記者追問「是否在所有情況下皆是如此?」他回答「是的」。

斯特雷耶是在歐盟、日本合辦的首場歐亞連結論壇(EU-Asia Connectivity)場邊接受訪問,並在論壇開幕稍早與中方出現分歧。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副司長郭學軍向在場的歐洲各國外交官、商業領袖表示,華為承諾「會關閉任何潛在的後門」,斯特雷耶則不同意,認為華為的保證沒有意義,因為最終決定權在中共手上。

報導也指出,自歐盟執委會3月迴避美國禁用華為的呼籲後,現在英、法、德已不太可能跟進全面禁令,只會制定更嚴格的5G相關規定。

對此斯特雷耶表示,美國希望所有國家採取安全標準,保護人民、保護美國與其的經濟關係、保護直接或間接的軍事合作關係。「我們並不要求他們徹底禁止華為,但各國應採用能夠保護自己的安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