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恐高估 葉倫:美國經濟1.9%成長太樂觀

2019/09/28 10:58

Fed前主席葉倫。(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準會(Fed)本月初將美國經濟長期成長的預期中間值維持在1.9%,與先前幾十年的成長率至少維持3%相比,1.9%並不令人滿意。但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從人口統計、教育、生產力3方面來看,Fed的預測恐怕還是高估的。

《CNBC》報導,葉倫說1.9%成長有點太過樂觀。從人口方面來看,1980年代女性開始進入職場,推動勞動力成長;但近年來由於人口增長放緩,勞動力成長僅是微不足道的0.5%。而勞動人口的教育程度提高也促進了經濟成長,這種情況的確有維持,但是速度不如以往。

此外,多年來生產力一直保持在較低水準。美國勞動部數據顯示,自2015年初以來,美國勞動力生產力僅在4個季度中就增長了2%以上。

美國Q2經濟成長率為2%,由4年來最強勁的消費者支出推動,但商業投資萎縮1%,比預期的0.6%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