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名醫開講》翁昭旼:胃食道逆流 千萬別喝這種酒

2019/10/07 07:30

相關影音

研究指出,葡萄酒最易刺激胃酸分泌,因此翁昭旼提醒大家,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千萬別喝葡萄酒。(記者胡志愷攝)

(翁昭旼為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教授,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曾以徒手治好扁嫂吳淑珍的腸扭結疼痛)

我們開始學腸胃科的時候,那個是在民國71、72年的那個時代,我們主要處理症狀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所以那時候我們外科的同仁,他們做的最多的是胃的切除,因為沒有很好的治療藥物。有些病人他是經常的出血、解黑便,大概天氣開始突然間變冷,降個10幾度、20幾度,我們就剉的等了,追蹤中的病患裡面,有幾個會來急診。

第2型抗組織胺的藥問世了以後,我們治療胃病有很大進步。那最大的進步是,有幽門桿菌的觀念以後,我們才把這個十二指腸潰瘍跟胃潰瘍的毛病,像偶爾出血、或者痛,他不是痛得哇哇叫跑來急診,就是解黑便跑來急診。等開始治療幽門桿菌以後,那這些一直會回診的病人就不會有上述問題,但這些病人就開始會覺得火燒心、會吞嚥覺得怪怪的、胃酸會逆流等。

威而鋼會導致胃酸逆流

基本上來講,這段期間我們國民的生活型式的改變。現在的飲食跟民國70幾年那附近的飲食習慣、生活、壓力都不太一樣。那其中有一部分,事實上跟藥物也有關,有些藥物是會引發胃酸逆流,一個最明顯的藥物是那個威而鋼這類的藥。這類的藥,它是一個滿明顯會產生胃酸逆流症狀的藥。

用吉胃福適錠來壓制胃酸逆流,基本上是不太夠啦。吉胃福適錠是第2型的抗組織胺,那現在另外一個在做廣告的那個藥,是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那個是比較強的藥。

葡萄酒最易刺激胃酸分泌

我有不少病人,基本上他們是經常在吃抑制胃酸的藥。那這些病人裡面,有相當一部分呢,事實上他生活的style(模式)他能夠做一個修改,可以少吃很多需要這種藥的食物。

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有時候不是說我要改善就能改善的。第一個,假如我喜歡很喝酒,事實上不一定是烈酒啦,你去看文獻,所有食物理面,會刺激胃酸的分泌最強的,事實上是葡萄酒,不是烈酒。

葡萄酒起源於歐洲,因為歐洲、法國附近物產豐富,他們通常都是吃肉比較多。另外一個是歐洲的文化比較優久,在早期他們的衛生習慣並不好,所以我們相信古代的歐洲、南歐那區域的幽門桿菌應該是滿普遍的,那滿普遍的話,他們的胃酸在消化肉類時,事實上是不太夠的,因為慢性的幽門桿菌的感染,會造成胃酸分泌的比較少,所以他們在吃飯的時候是要配紅酒,配紅酒來刺激胃酸分泌,幫忙消化。

膠囊式內視鏡在大腸及胃有盲點

近期有國內廠商推出膠囊內視鏡,事實上2000年那時候,美國就發表了,膠囊內視鏡是台灣做的,以色列設計的,但裡面的零件是台灣做的。膠囊內視鏡它在取代大腸鏡的部分,目前來講還是不能夠取代。那胃的話,也有限制,它比較適合食道跟小腸。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胡志愷、吳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