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名醫開講》翁昭旼:腸扭結痛不欲生 用這招立馬搞定

2019/12/01 08:00

相關影音


翁昭旼分享過去給扁嫂吳淑珍治療腸扭結的故事。(記者胡志愷攝)

(翁昭旼為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教授,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曾以徒手治好扁嫂吳淑珍的腸扭結疼痛)

腸扭結的毛病,病人腸子基本上是通的,可以吃、可以拉,但是他就是痛。這個痛到底是怎來的?其中有相當部份的個案,它的痛是血管拉扯的痛。就是說它的上腸繫膜的那個動脈,因為它扭結所以造成拉扯,拉扯到我們的動脈,它是主動脈的分支,主動脈的分支附近是我們的胰臟附近,是我們整個身體裡面,痛的感覺最豐富的地方,所以病人才會痛不可支。

10多年前扁嫂肚子痛,那時候是她從美國訪問回來,在途中就開始痛,一直到回到台北,都還是滿痛的。那她以前受傷以後,就曾經肚子痛,腸子穿孔,手術過。所以這肚子痛不只是病人不舒服外而已,事實上大家很擔心它隱藏的危機。那時候是官邸曾經請了幾位比較資深的醫生去看診,一直沒有解決,我是比較後面被請進去,在官邸我大概花了半個鐘頭多,當場就把那個問題解決了相當的一部分。

吳淑珍:「翁昭旼的手很特別」

假如我沒有記錯的話,是扁嫂跟葉宜津委員那時講說,「我這個手是很特別的」。

那事實上我在解決腸扭結造成的肚子痛問題,是完全得自病人的啟發。那個病人是我們醫院裡面同事,連續3年過年都是在醫院過,對於他的肚子痛。醫院能做的檢查都做了,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我們為了解決他的肚子痛,幫他開了2次肚子,但沒有解決他的問題。後來我們認為,可能把他的腸子做一個手術,然後把腸子黏在一個比較好的位子固定。請外科去做,結果固定手術完一個禮拜沒有痛,但是一個禮拜後又開始痛。

後來我把他的所有的檢查,全部都一張一張的仔細看,我發現他的小腸跟右邊大腸分佈的血管,就是我們的上腸系膜的動脈,有特別被拉的比較直,我去找它的原因後發現,他的那個十二指腸是貼在我們的後壁,是比較接近我們的主動脈和我們的Vertebral body(椎體)...就是我們脊椎的底部。這樣會影響到他的腸子會不會轉動,因為腸子是一直在蠕動。

很有趣的就是說,腸子貼過去以後,它必須要轉,它不轉的話,其它的腸子會塞不進去,我們英文還是叫Rotation(迴轉)。那在盤的過程呢,它有沒有完整,是會影響到它這個腸子會不會出問題。所以這是他痛的原因。

配合腸胃蠕動節奏推拿 來緩解疼痛

我是有去思考我們腸子的生理。我們胃有一個Pacemaker(調節器),跟我們心臟是一樣,它的調節器會發出訊號,來控制它的一個蠕動。那胃的頻率,它是每分鐘會發出3次訊號,它會去控制那個蠕動,胃的平滑肌與平滑肌之間,有一個連接的接點,那個跟我們很多電器那個電接點一樣。那個它的接點是沒有電阻,它那個結構是導電的,有這些疊在一起的平滑肌細胞,它會發出訊號,由這訊號它去控制肌肉蠕動,不管我們的橫紋肌,還是平滑肌、或者心臟的肌肉,它都有這樣的特質,身體會自動發出訊號讓器官同步運作,跟我們電腦一樣。

腸子大概差不多每分鐘會有12-20個訊號頻率傳導,那這種的傳導,它基本上,假如我用推的能夠有效的話,必須配合這種生理律動,不能像馬殺雞那樣快,所以我用推的。所謂推的,就是我用力壓下去,然後推。就是壓著它,但是它有一個方向,然後隔一陣子在換一個地方推。

這樣推法可短暫解決腸扭結的疼痛,我2隻手隨時可以施作,完全不用侵入性的任何東西。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胡志愷、吳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