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路透:中國用台日廠零件製廉價手機 偷偷銷給北韓

2019/09/26 16:35

《路透》指出,北韓疑似透過中國私下貿易智慧型手機,此舉不僅規避聯合國制裁,還因此為北韓政府賺取可觀收入。圖為北韓民眾在4·25文化會館前以手機通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韓持有核武、堅持發展的政策引起聯合國(UN)制裁,2017年起禁止北韓進口手機硬體零件。然而《路透》指出,北韓人民對智慧型手機的需求越來越大,該國疑似透過中國私下進行相關貿易,此舉不僅規避聯合國制裁,還因此為北韓政府賺取可觀收入。

聯發科:未供應北韓

《路透》拆解型號「平壤2423」的手機時發現,採用的是聯發科的MT6737晶片組,記憶卡是東芝製造,系統則是谷歌安卓。聯發科回應《路透》的聲明中說,它沒有向北韓運送任何產品,完全遵守制裁規定;東芝亦表示沒有北韓業務往來;谷歌則說製造商可以「免費」使用安卓原始碼,因此沒有違反出口限制。

而該機型識別碼顯示,該手機是由中國低端智慧手機製造商金立(Gionee)製造。《路透》採訪專家及「脫北」逃難人士,他們表示中國北韓邊界的私下貿易似乎仍在進行中,手機應是經此管道流入。

北韓官方海關數據顯示,2017年從中國進口價值8200萬美元的手機,僅次於沙拉油和布料,是第3大進口商品,2018年制裁實施後進口便降至0。研究北韓的已退休美國情報官員William Brown說手機零件很容易在中國邊境出入,由中間人經手走私也讓其難以追緝。

中國雖一再堅持遵從聯合國制裁,但也辯護該國與北韓「貿易正常」,中國挺北韓的關係早有歷史。智庫Nautilus Institute和監控機構38North指出,華為曾在2006年向北韓提供了3G網路設備,更近期的中興通訊也在去年因違反進口禁令遭美制裁。

華為、中興、金立皆未回應《路透》的評論請求。

北韓政府、人民得利

經濟學家估計,現在有多達600萬北韓人民(約25%總人口)擁有手機,是1990年代來參與非正式市場經濟的重要工具,已是成為許多人的主要生計。1名崔姓脫北人士表示,她就曾利用手機開展零售業務、安排批發商交貨,經銷中國服飾和洗髮精。

然而北韓人民月均收入只有100美元,通話費率卻比其他國家更高,正是這個差距讓政府賺進大筆收入。南韓資訊社會發展研究院(Korea Information Society Development Institute,KISDI)研究員Kim Bong-sik指出,很難估算確切收入,但考量到業務規模,應是北韓最大的收入來源之一。